學者:喜鵲在義、梵 無「不祥」意涵

     馬英九總統帶著法藍瓷喜鵲瓷瓶(見圖,

響應式網站

,摘自法蘭瓷網站)向新任教宗方濟道賀,

塑膠再製粒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昨在立法院質詢說,

婚前健康檢查

,喜鵲在歐洲代表麻煩製造者、偷竊者、不幸,

二手珠磨機

,馬總統送錯禮了。但學者表示,

台中包裝材料

,歐洲各國對喜鵲看法不一,

廬山溫泉

,喜鵲在義大利或梵蒂岡,

二手煉土機

,沒有不祥的意思。
     邱志偉說,喜鵲在華人世代代表好兆頭,但喜鵲在歐洲是麻煩製造者、偷竊者、不幸、災難的開始等象徵,如果馬總統連這都不知道,人民如何相信政府的核四論述?
     外交部長林永樂十八日在立法院表示,在選擇賀禮時,外交部特別徵詢教廷駐華代辦陸思道的意見,陸思道對此禮物十分贊同;他更強調,新教宗是鳥類愛好者,中國紅瓷瓶上的喜鵲亦有慶賀之意,不會有風俗上的問題。
     隨同馬英九總統出訪的外交部常務次長史亞平十八日也在羅馬表示,此行準備的禮品以台灣法蘭瓷為主,事先詢問過教廷駐華代辦和我國前駐教廷大使杜筑生等,前提是合宜合禮,並以台灣生產為主。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林立說,每個文化對鳥類看法不一樣,即使在歐洲,不同國家對喜鵲都有不一樣的觀點。在英格蘭、愛爾蘭、蘇格蘭等英倫三島,喜鵲聲音相當尖銳吵鬧,他們不喜歡,並認為會帶來厄運;在德國、北歐等處,因喜鵲喜歡叼亮晶晶的錢幣,被認為有點像賊,不是很好的象徵。
     但喜鵲在義大利或梵蒂岡,就沒有特殊的代表意義,也沒有不祥的意涵,國人無須太過擔心、沒有那麼嚴重,相信教廷可以理解各文化對於鳥類的解讀不同。
     對此,法藍瓷品牌經理陳玉瑛表示,尊重每個人的解讀,但她呼籲:「送禮時的起心動念是最重要的,大家還是回歸到最初的祝福之意。」,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