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瀕危語言 手機App立奇功

    如何挽救即將消失的語言?也許App可以提供幫助!澳洲語言學家近日針對一支原住民少數方言,

FB粉絲團經營

,開發「瀕危語言字典App」,

臭氧機

,內容包含單字的英語釋義及應用句型。研究人員表示,

鹿港住宿推薦

,未來會再建立資料庫,

汽車攝影

,甚至製作口語辨識App。而這套技術也已經吸引諸如美洲、非洲的研究者注意,

重量顯示器

,盼望能夠藉此保存更多瀕危語言。
    語目前僅剩不到200人使用。而為了保住即將失傳的語脈,

黑娃娃雷射光

,澳洲國立大學語言專家布魯斯•博奇近日成功研發出一種名為「Ma! Iwaidja」的語言學習應用App,

攝影活動

,裡面包含1500個單字的英文釋義以及450組應用句型。
    「人們隨身帶著手機,App又易於使用,自然成為學習的好工具。」看準App市場在澳洲潛力無窮,博奇才決定以以此作為保存語言的媒介。目前在克羅克島上的學校共配有8台安裝此應用程式的iPad,且島上的通訊行也販售智慧型手機,幫助當地原住民小孩學習已快被遺忘的母語。
    
    研究團隊還發現,單一的學習模式已不足以勾起年輕一代學習母語的興趣,因此除了文字釋義以外,他還特別在App上佐以圖像、影音,刺激青少年學習慾望。他說,目前正在建構語言資料庫,並製作口語辨識App,省去使用者打字的麻煩。
    博奇也將眼光延伸至澳洲其他瀕臨失傳的語言,例如Mawng語和Kunwinjku語,他說,透過手機的便利性和無遠弗屆的特性,使用者不但可分享瀕危語言的相關資訊至社群網站和人分享,也可以進入資料庫搜尋,「讓原住民以自己的節奏和方式學母語。」
    ,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