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來儀:北京應更靈活面對台灣新局勢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3)15日會晤美國華府智庫東亞安全學者專家訪台團成員孫飛(Phillip Saunders左起)、葛來儀(Bonnie Glaser)、李淑珊(SusanLawrence右起)、容安瀾(Alan Romberg)、卜睿哲(Richard Bush右3)。(民進黨提供)

有鑑於蔡英文的新政府,

三角褲

,尚未就是否接受「九二共識」一事提出令中共可接受的答案,

3D拉皮術

,才剛訪問完台灣與大陸的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

洗滌塔

,於1篇長達12頁的報告中,

台中紋繡教學

,對兩岸在520後的局勢提出了3種想定。在第1種想定下,

門禁考勤管制系統

,蔡英文將成功維繫由馬英九總統在過去8年與大陸所建立的官方與半官方溝通管道。甚至,

PC銘版

,雙方還可能簽署如同「九二共識」般積極,

高雄清潔公司

,但是卻可以同時為兩岸接受的框架與協定。葛來儀認為此一模式若能成功,自然最符合美國的利益,但前提是蔡英文與習近平都必須要提出讓對方能夠充分信任的保證。北京所要做出的讓步,包括不干預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雙邊與多邊的自由貿易協定,同時也不打壓台北的國際生存空間。至於第2種想定,則是蔡英文做出了比較多的讓步,但是卻沒有得到北京的善意回應。以自身在選後接觸北京官員的經驗為例,葛來儀在報告中表示,北京為了不讓民進黨政府長久執政,可能會刻意刁難蔡英文,不讓她有政績好讓國民黨在下次的選舉中贏回政權。第2種想定下,北京會在發表對蔡英文政府「聽其言,觀其行」的言論後偷偷終止海協會與海基會,還有國台辦與陸委會之間的交流,並且拒絕台北方面所提出的雙方互設辦事處之需要。在國際場合上,中共會想方設法讓台灣感受到即便是參與非政府組織也寸步難行。這樣的關係在葛來儀看來,勢必是難以持久的。不是蔡英文因為做出過度讓步沒有得到友善回應,而屈服於深綠派系的要求重新採取對大陸強硬的政策。如此,中共勢必也將以更嚴厲的手段制裁台灣。否則的話,就是蔡英文與民進黨必須要做出更多的讓步,而這可能會讓她失去更多民眾的支持。最後一種想定,就是北京當局完全對蔡英文失望,將其視為無法合作的隱性台獨份子看待。此種態勢的發展,將導致北京關閉一切對台溝通機制,不允許台灣繼續以觀察員出席世界衛生組織,甚至發動大規模的軍事演習。當然,北京可能會想要繼續爭取台灣民心,但是若採取如此激烈的手段,這個戰略目標就算不是不可能達成,也會是非常難達成。最後,美國也會難以避免的又被捲入北京與台北之間的爭端中,以避免蔡英文採取更激烈手段回應。為了避免兩岸未來重新回到陳水扁時代劍拔弩張的態勢,葛來儀認為美國應該在避免蔡英文走向法理台獨路線的同時,鼓勵北京以更靈活還有創意的手段來維繫當前台海的和平狀態。雖然短時間內,蔡英文難以在「九二共識」的問題上讓北京接受,但是葛來儀也肯定她在能力範圍內所釋出的靈活與創意。所以,美國應該設法呼籲北京以更寬容的態度來面對即將上台的民進黨政府。(中時電子報)

葛來儀談兩岸3種可能 呼籲美更主動

更多精彩新聞在華人頻道,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