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愛台非反中 兩岸新走向

在中華民國103年元旦升旗典禮後,

員林 新娘秘書教學

,身穿國旗裝的學生在廣場上表演精彩的疊羅漢,

咖啡批發

,與台北101大樓相映成輝。(圖/姚志平攝)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即將於520就職,

桃園打掃

,而民進黨也將展開全面執政。從台灣前邦交國甘比亞與中國復交,

專業網頁設計

,到最近在全球鋼鐵會議中,

系統家具裝潢

,台灣代表團遭對岸打壓離場,

爆HI蜂蜜燒酒

,不難看出北京對台灣新政府的態度。《外交學者》(The Diplomat)的評論指出,

台中低利借貸

,過去8年來,國民黨總統馬英九持續加強兩岸關係,促進經貿往來,而緩和了兩岸間的緊張。然而,其中的根本問題在於,這表面的友好和睦,是建立在流沙上。馬的政策讓北京以為,台灣將逐步投入中國的懷抱,最後終將達成某種形式的統一。以馬外省第二代的背景來看,他會採取這種政策是可以理解的。然而,2014年反兩岸服貿協議的太陽花學運顯示,台灣生氣勃勃的民主已產生質變。2014年台灣的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民進黨大勝,已反映出這股向中國背離的趨勢。而到了2016年總統與立院選舉,民進黨再下一城,走上全面執政之路,台灣民意的走向已顯而易見。然而,必須強調的是,台灣人選擇的不是反中,而是致力想維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首先,台灣人要的是更好、更有效率,並更透明的政府,他們要遠離黑箱作業。此外,他們要的是可靠、負責的立法院,而不是無所不在的幕後交易。其次,在國際社會上,台灣人要的是平等有尊嚴。尤其是台灣年輕人,早就受夠了台灣在「一個中國」陰影下的孤立。對年輕一代來說,沈重的國共戰爭已成歷史,幾十年來,台灣已走上另一條與中國不同的道路,台灣人不想回顧過去,而想努力迎接未來。從1990年代初至今,在民主自由的滋養下,民眾的台灣意識開始覺醒。1990年代初,僅有約20%的民眾自認是台灣人,然而近年的民調卻顯示,已有逾80%的民眾自認是台灣人。而台灣人究竟會面對什麼樣的未來?有些美國分析家預測,兩岸間會出現嚴重問題,甚至可能兵戎相見。就目前的情勢看來,北京的確可能透過經濟制裁、封鎖,或甚至軍事手段,來加強對台施壓,而這當然會引發重大的危機。然而,維持對立的狀態,繼續僵持不下,卻不採取行動,嚴重的危機同樣揮之不去。不過,兩岸還有第三種選擇,真正能減少緊張,並維護兩岸的和平與安全。北京可以視台灣新政府為機會之窗,開始建立雙方正向、富建設性的關係。目前聽來,這有如天方夜譚,但歷史上不乏化敵為友的實例,像是德、法,還有英、美等,而中國與西方的關係,在多年對立後,不也逐漸正常化了嗎?評論最後指出,別再把台灣視為麻煩,無論北京,華府,或其他地方的決策者,都該跳脫框框,調整心態,把她看成在國際大家庭中尋求一席之地的民主政體。(中時電子報)

關心全球華人,請上中時電子報華人頻道,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