淪為拐杖罐的御用龍紋大罐 拍賣價5.8億元

佳士得亞洲30週年誌慶特拍昨晚登場,

台中美容乙級

,並由全球總裁Jussi Pylkkanen親自執槌。(佳士得提供)

拍出台幣5億8千萬的「明宣德青花五爪雲龍紋大罐」。(佳士得提供)

這個大罐,

電商代管服務

,就是這個成交價。(陳志東攝影)

說真的,

怎麼變白

,趕緊回去看看自己家裡的雨傘桶、狗碗、花盆是不是有些什麼怪異花紋,

嘉義植睫教學

,這種古董被當廢物並拍賣出天價的故事已經發生過無數次,

系統家具價格

,昨天又來一次;一個「拐杖罐」,

燕窩胜肽

,拍出台幣5億8千萬元。香港佳士得這幾天正進行春拍,由於今年是佳士得250週年紀念,同時是佳士得進軍亞洲30週年慶,因此各種珍奇異寶盡出,像是一顆估價將近台幣5億2千萬的5.03克拉彩色鑽石戒指、極端限量的珍罕霧面白色喜瑪拉雅尼羅鱷魚皮25公分鑽石柏金包,還有草間彌生、張大千、趙無極、吳冠中、徐悲鴻等人名畫,以及眾多的珠寶、鐘錶、陶瓷,和一個大罐。這個「明宣德青花五爪雲龍紋大罐」,拍賣之前就深受矚目,原因都在它的名稱裡了:宣德、五爪,還有大。明宣宗就是朱瞻基,也就是跟他父親明仁宗朱高熾一起開創明朝「仁宣之治」盛世的那位皇帝。宣宗年代景德鎮出產的宣德青花瓷器,在中國陶瓷發展史上具有非常重要地位,由於正值盛世,品質管控嚴格,未達標準就摧毀掩埋,因此只要流傳下來,通常都是胎體低鈣高鉀、透光性高、釉層盈潤、描繪生動。最重要是它的五爪。龍有五爪沒什麼了不起,但放在那個年代,代表了只有皇帝才能用。這麼大又有五爪的青花罐不是沒有,而是大多藏在博物館不會出現在民間,而要這麼美又這麼完整又這麼大,目前全球大概一隻手就能數完,因此從拍賣訊息一出,就備受矚目。最有趣是,這個皇帝用過的精美大罐,現任收藏者是一位瑞士籍女士。據其指稱,這大罐由其外祖母傳到舅父再一路傳到她手上,收到這大罐,也不知該幹嘛,最後看看大小形狀差不多,乾脆拿來放在屋子裡的穿堂擺拐杖,但想說是阿嬤留下來的,所以有在裡頭放個金屬內裡當保護,這一用就好多年,後來才輾轉被識貨之人挖出來。結果這個「拐杖罐」,昨晚拍賣開始,原本預設價格落在港幣6千萬到8千萬之間,拍賣官很客氣的從2千6百萬開始喊,結果聲勢無法檔,此起彼落不到1分鐘就飆破港幣1億,立刻現場響起掌聲;但氣勢未歇,舉一次牌就一千萬一千萬加上去,最後港幣1億4千萬成交,相當於台幣5億8千萬餘元,整個過程大約只有兩分鐘。這下子,那位瑞士女士應該很慶幸,還好當年有給它加個金屬內裡,沒有打破它。至於當年皇帝先生用這大罐來幹嘛,目前還沒答案。真的,回家好好看看自己家裡的雨傘桶跟貓狗碗,說不定,下一位億萬富翁就是你。(中時即時),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