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觀點-價值觀外交 安倍踏北京後院

     沉潛5年再度出任首相的安倍晉三,

台東長期照護

,21日贏得參議院大選,

高雄居家清潔

,成為繼2006年小泉純一郎之後,

經痛怎麼辦

,首位掌控參眾兩院的首相,

桃園短期照護

,意味著日本將告別年年更換首相的命運。不過,

債務更生失敗

,當天投票率僅52.61%,自民黨與公明黨的得票率占總投票數不到50%,顯見選民並未大力支持執政聯盟,安倍力推的修憲工程,恐得三思而後行。
     除此之外,「安倍經濟學」的3支箭已陸續射出,振興日本經濟的成效慢慢顯現;另一個能讓日本揚眉吐氣的便是外交。安倍建構的「價值觀外交」,第一個應用地區是東南亞,該地區被中國大陸視為「後院」,安倍之所以在參院改選後再度訪問東南亞,並在新加坡與美國副總統拜登會面,背後潛台詞是美星兩國支持價值觀外交,且東南亞是美日兩國共同利益所在,美國力挺日本開展與新加坡、菲律賓的安全關係。
     相對的,東南亞國家也希望區域內除了中國大陸之外,能有另一個強權來引領經濟發展,日本就是一個選擇。從安倍上台後對東南亞著力之深可見一般。這勢必牽動東南亞地緣戰略板塊移動,也加大了北京護衛後院的成本。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